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牙鲆抗病育种基因芯片及其应用”获日本发明专利授权
2022-12-07 14:05:50  来源: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等研究发明的“一种牙鲆抗病育种基因芯片及其应用”获日本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特许第7158496号。

我国鱼类养殖产业中存在病害频发、抗病高产良种匮乏等问题,迫切需要建立高效准确的抗病基因组育种技术,培育抗病高产优良品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项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业务费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支持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团队研制出我国首款鱼类抗病育种基因芯片“鱼芯1号”,并基于其基因分型结果和牙鲆抗病基因组选择技术开展了抗细菌病良种选育,选择准确性比传统方法提高20%,解决了鱼类良种培育中缺乏基因芯片的问题,弥补传统育种技术的不足,可以提高牙鲆抗病良种选择的准确性、缩短育种周期,为鱼类养殖业提供抗病优良品种选育的技术手段,实现鱼类育种技术的更新换代,推动鱼类种业快速发展。

“鱼芯1号”基因芯片SNP位点最小等位基因频率分布图

上一条:珠江所“一种鱼类产卵场精确定位方法及系统”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黑龙江所“一种大型浮游动物环境DNA野外样本采集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