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参加联合国粮农组织2022年水产养殖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和生物安保参考中心网络视频会议
2022-12-03 15:03:46  来源: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为庆祝四个水产养殖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和生物安保参考中心的正式任命,以及响应今年世界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宣传周,于11月30日召开了“FAO水产养殖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AMR)和生物安保参考中心网络视频会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珠江水产研究所,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和印度尼特大学共四个参考中心参加会议并做报告,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的渔业主管部门和渔业行业从业者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FAO水产健康处处长Melba Reantaso博士主持,FAO渔业及水产养殖司副司长Lem Audun博士致开幕辞,对四个参考中心的正式任命表示祝贺。张庆利研究员代表黄海水产研究所参考中心通过报告介绍了中国和我所在海水养殖病害绿色防控技术以及减抗、替抗方面的科研进展和产业贡献;李杰副研究员通过报告介绍了疫苗在我国水产病害防控和减抗中发挥的作用。其他参考中心的负责人和相关专家也分别介绍了各参考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在微生物耐药性方面的工作进展。会议还对未来世界水产养殖业AMR意识唤醒、发展生物安保技术加强抗生素替代减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2022年10月,国家卫健委、农业农村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遏制微生物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22-2025年)》,对今后一个时期有效控制人类和动物源性微生物耐药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也将应对微生物耐药作为生物安全的重要内容。黄海水产研究所FAO水产养殖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和生物安保参考中心参加此次活动,是落实上述行动计划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的具体举措,扩大了我国海水养殖病害绿色防控技术成果的国际影响,进一步增强了我所在AMR监测标准制定、水产生物安保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国际话语权,对于全球主要水产养殖国家遏制微生物耐药工作技术水平提升发挥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FAO水产养殖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和生物安保参考中心网络视频会议

张庆利研究员做报告

李杰副研究员做报告

上一条:北戴河站“一种快速摘取鲆鲽类幼鱼耳石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渔机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鱼-菜综合种养关键技术与高效利用模式示范”完成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