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瓦氏雅罗鱼生殖洄游产卵行为发生的生理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2-12-02 15:49:36  来源: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黑龙江所鲤科鱼类基因组学创新团队常玉梅等人开展的“达里湖瓦氏雅罗鱼生殖洄游产卵行为发生的生理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Distinctive metabolite profiles in migrating Amur ide (Leuciscus waleckii) reveal changes in osmotic pressure, gonadal development, and energy allocation strategies”发表于JCR 1区杂志《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https://doi.org/10.3389/fenvs.2022.997827)

栖息在内蒙古高盐碱湖泊达里湖(pH9.6)的瓦氏雅罗鱼(Leuciscus waleckii),每年4~5月份洄游至淡水河道产卵。在生殖洄游产卵过程中,瓦氏雅罗鱼不仅要经历从盐碱水到淡水的渗透压变化,还要应对基础代谢和性腺发育的能量优先问题。为了实现最佳平衡,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新陈代谢调整。该研究通过达里湖瓦氏雅罗鱼洄游产卵路径中不同江段雌雄个体的血液代谢组学分析,发现能量代谢通路、花生四烯酸代谢通路(ArA)和类固醇激素合成通路显著差异表达,其中ArA通路和类固醇激素合成通路协同参与调节渗透压和性腺促熟。ArA通路中调节组织细胞膜流动性的相关组分在盐碱水中显著高表达;参与下丘脑-垂体-肾间细胞(HPI)轴调控的相关组分,在碱-淡水渗透压交替刺激下显著高表达,释放皮质醇参与性激素前体的合成。类固醇激素合成通路参与渗透压调节相关组分在盐碱水中显著高表达;参与性激素合成组分在碱-淡渗透压交替刺激下显著高表达,其中性激素合成前体DHEA随着洄游路径的延长,含量急剧增加,雌性个体先表达,雄性个体后表达。

该研究为揭示瓦氏雅罗鱼在洄游产卵过程中的生理可塑性提供新思路,也为雅罗鱼及其它生殖洄游鱼类的人工繁殖提供了科学依据。


上一条:黑龙江所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及申报专题辅导讲座
下一条:南海所等研究揭示鸢乌贼基因组及其大洋性适应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