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渔机所自主研制的水下鱼类高通量生长状态立体检测系统顺利完成“国信1号”船上测试并交付使用
2022-11-25 16:23:25  来源:

近日,由渔机所智慧渔业技术与装备科技创新团队研制的全球首套水下高通量生长状态立体检测系统在“国信1号”养殖工船完成所有安装、调试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

该系统针对水下光路折射、运动失真等影响目标快速识别和特征精准定位等关键技术问题,采用立体视觉、精密测量和增量学习等方法,攻克水下光路自适应矫正、稀疏特征识别匹配以及模型蒸馏与剪枝等多项核心技术,实现了全长、体宽、体厚等体型重要参数的高通量精准测量和体重精准预估功能,平均测量精度达90%以上。运用工业级模块化设计,在综合考虑运行稳定性、精准性和可靠性的基础上,有效提升了系统的便携性、维护性及延展性。

上一条:渔机所“一种用于鱼舱自动测量驱除硫化氢的装置”获国际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渔机所“一种利用水生植物培养淡水硅藻的方法”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