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莱氏拟乌贼冰鲜饵料转化及活饵投喂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2-11-18 08:17:07  来源: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刘长琳等研究发明的“一种莱氏拟乌贼冰鲜饵料转化及活饵投喂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2010582816.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莱氏拟乌贼冰鲜饵料转化及活饵投喂方法,属于水产养殖技术领域。莱氏拟乌贼生活在水的中上层,几乎不到水的下层活动,不摄食死饵,也不捕食生活在水底的活饵,工厂化养殖饵料驯化投喂难度较大。

本发明针对莱氏拟乌贼不摄食底部饵料的特性,在苗种培育前期,通过降低水位,缩小乌贼和池底的距离,以及投喂配合饲料增加糠虾和鱼苗摄食饵料时的活动频率,成功驯化乌贼摄食底部活饵;针对莱氏拟乌贼摄食冰鲜饵料后随即吐出的特性,本发明采用冷麻醉的方法将活饵麻醉,乌贼摄食后,饵料在口中挣扎,让乌贼感受到摄食的是活饵而不吐出,同时麻醉复苏后的活饵还可在池底存活,然后被乌贼摄食,进而驯化解决了乌贼不摄食冰鲜饵料的难题;同时在投喂饵料时,莱氏拟乌贼积极争抢下沉阶段的饵料,针对这一特性,本发明通过升高水位的方式,增大饵料下沉距离,延长饵料下沉时间,显著增加了乌贼的摄食频率,从而解决了莱氏拟乌贼饵料驯化投喂难题。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微波辅助提取微藻活性组分的加工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科技人员和成果荣获2022年度山东省海洋科技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