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共感染下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毒(IHNV)与传染性胰脏坏死病毒(IPNV)病毒相互作用”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2-08-10 14:07:49  来源:

由黑龙江所冷水性鱼类病害防控创新团队邵轶智等人开展的“共感染下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毒(IHNV)与传染性胰脏坏死病毒(IPNV)病毒相互作用”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Infectious hematopoietic necrosis virus promoted infectious pancreatic necrosis virus multiplication during co-infection in rainbow trout (Oncorhynchus mykiss)”“Early or Simultaneous Infection with Infectious Pancreatic Necrosis Virus Inhibits Infectious Hematopoietic Necrosis Virus Replication and Induces a Stronger Antiviral Response during Co-Infection in Rainbow Trout (Oncorhynchus mykiss)”分别发表于JCR1区杂志《Aquaculture》(IF=5.135,https://doi.org/10.1016/j.aquaculture.2022.738649)和《Viruses》(IF=5.818,https://www.mdpi.com/1999-4915/14/8/1732)。

传染性造血坏死病(IHN)和传染性胰腺坏死病(IPN)是养殖虹鳟中常见的病毒性疾病,该团队前期研究发现在自然环境下存在着IHNV与IPNV共感染现象。为了解IHNV-IPNV共感染对虹鳟的影响,本研究分别在IPNV注射前后的不同时间间隔腹腔注射IHNV、在IHNV注射前后的不同时间间隔腹腔注射IPNV。结果表明,在共感染条件下,在早期或同时注射IPNV时,其能抑制IHNV复制,并降低虹鳟死亡率;在同时或晚期注射IHNV时,其能促进IPNV复制,同时引起较强烈的抗病毒反应。本研究成果为进一步探究共感染下IHNV与IPNV的复制机制提供基础。

本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E01155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02345)、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级基本科研业务费(2020GH05)、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8M630893、2019T120287)、黑龙江省博士后科学基金(LBH-Z18275)等项目资助。

上一条:珠江所揭示中华鳖精子发生紧密关联基因
下一条:南海所开展大珠母贝贝苗陆基繁育工作获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