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东海所在日本鲭等3种远洋重要渔业资源评估上取得新进展
2022-06-12 11:49:17  来源:东海水产研究所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渔业遥感与信息技术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石永闯为第一作者,副研究员唐峰华为通讯作者的论文“Stock Assessment Using Length-Based Bayesian Evaluation (LBB) Method for Three Small Pelagic Species in the Northwest Pacific Ocean”在海洋学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JCR分区一区)中发表。

日本鲭(Scomber japonicas)、秋刀鱼(Cololabis saira)和远东拟沙丁鱼(Sardinops sagax)是西北太平洋重要的经济鱼类。目前,主要的捕捞国家和地区有日本、中国、韩国和中国台湾等。2019年,我国在西北太平洋海域的三种渔获量分别占世界的14.00%, 12.26%, 11.08%。受全球海洋气候变化及人类活动的影响,三种渔业资源渔获量均出现一定的年间波动,与此同时,随着北太平洋渔业委员会(North Pacific Fisheries Commission, NPFC)的成立,将这三种鱼类作为优先管理鱼种。日本鲭、秋刀鱼和远东拟沙丁鱼的渔业资源评估和管理得到了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广泛关注。该文章采用基于体长的贝叶斯评估方法(Length-Based Bayesian, LBB)对三种渔业进行了资源评估研究,同时研究了体长组间距对评估结果的影响。该研究一方面可以为西北太平洋日本鲭、秋刀鱼和远东拟沙丁鱼渔业资源养护管理提供理论支撑,另外还可以为我国近海渔业资源评估提供新的思路和技术手段,具有较大的实际应用价值和应用前景。

上一条:东海所在渔业微塑料/纳米塑料快速检测及高效去除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水产养殖动物病害免疫预防与生态防控技术”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2022年度工作推进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