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一研究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2022-05-26 15:58:4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日前,根据ESI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李来好、吴燕燕、王悦齐等在农林科学领域Top期刊Food Chemistry(中科院1区,IF=7.514)发表的研究论文“Contribution of autochthonous microbiota succession to flavor formation during Chinese fermented mandarin fish (Siniperca chuatsi)”入选全球前1%ESI高被引论文。该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资金资助。

自然发酵是传统发酵鳜鱼加工工艺的传承与延续,在微生物和酶的作用下经过多种生化代谢途径生成多种风味代谢产物,从而形成传统发酵鳜鱼特有的色、香、味。该研究利用分子感官和高通量测序技术对传统发酵鳜鱼风味进行量化表征,借助代谢网路模型挖掘风味形成功能核心微生物菌群。基于微生代谢网路模型多维度、可视化揭示微生物代谢调控对传统发酵鳜鱼风味形成机制,为传统发酵鳜鱼的靶向工艺调控、优质品质创造和健康绿色发酵食品开发提供理论基础。

据了解,ESI高被引是一个基于SCI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是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学术机构、大学及学者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指标。ESI高被引论文是根据ESI统计被引频次排在相应学科领域前1%以内的论文,从文献角度反映论文的影响力,高被引论文数是衡量科研机构及学校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上一条:南海所“卵形鲳鲹刺激隐核虫病关联的SNP分子标记及其引物和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养殖虾蟹类种质创制与健康苗种繁育”2021年度项目总结会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