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在罗氏沼虾苗种培育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2-05-23 18:37:08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罗氏沼虾是我国重要的淡水养殖虾类。在罗氏沼虾苗种培育过程中,盐度是影响其幼体培育的关键因子之一,然而有关盐度水平对罗氏沼虾幼体发育的影响及其相应机制的研究仍比较薄弱。

为了阐释罗氏沼虾苗种培育阶段盐度变化对幼体影响的生物学机制,珠江水产研究所水产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室基于转录组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方法,探讨了不同盐度水平对罗氏沼虾幼体培育的影响,发现盐度可通过影响幼体氨基酸代谢、细胞凋亡、谷氨酸合成及氧化磷酸化等信号通路的相关基因表达水平而调节幼体的渗透、能量代谢、变态发育及应激反应等生理过程,本研究成果为解析罗氏沼虾幼体响应盐度变化的分子机制提供了理论基础,该成果以“Transcriptome Analysis Reveals the Molecular Response to Salinity Challenge in Larvae of the Giant Freshwater PrawnMacrobrachium rosenbergii”为题发表于国际专业期刊《Frontiers in Physiology》(JCR一区;IF=4.566)上,该论文得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王亚坤助理研究员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于凌云副研究员和朱新平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hys.2022.885035/full

上一条:珠江所对广东鲂生殖周期内的能量积累与分配策略研究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珠江所在不同广东鲂地理种群生态适应性方面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