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在草鱼出血病益生菌载体口服疫苗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2-05-23 18:32:12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草鱼是我国最大宗的淡水鱼养殖品种,年产量超过500万吨,具有重要的经济地位,但每年因草鱼呼肠孤病毒(GCRV)感染引起的草鱼出血病给我国草鱼养殖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疫苗接种是预防草鱼出血病的有效防控措施,但目前商品化疫苗需经注射免疫,操作相对繁琐。制备表面展示保护性抗原的重组益生菌,通过口服免疫,既能诱导鱼体产生特异性免疫保护,又能够提高鱼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应答,同时兼具操作简便的优点,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大宗淡水鱼疫病流行病学与综合防控创新团队在草鱼出血病益生菌载体口服疫苗的构建、筛选、效果评价及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论文“RecombinantLactococcus lactisExpressing Grass Carp Reovirus VP6 Induces Mucosal Immunity Against Grass Carp Reovirus infection”在线发表于《Frontiers in Immunology》(JCR二区;IF 7.561),珠江所研究生王楠为第一作者,王庆研究员和尹纪元博士为通讯作者。“II型草鱼呼肠孤病毒VP4-NS38融合蛋白基因、表达载体、菌株及其应用”(专利号:ZL 202110243753.5),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尹纪元博士为第一完成人。

上述成果为草鱼出血病益生菌载体口服疫苗的技术开发和产业应用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3389/fimmu.2022.914010

上一条:珠江所在不同广东鲂地理种群生态适应性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珠江所在尼罗罗非鱼TLR5基因功能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