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专家在预制菜大讲堂第一期开讲“水产品预制菜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
2022-04-29 17:23:5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2022年4月21日,由《南方农村报》、预制菜宝典开设的“预制菜大讲堂”开讲。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食品工程与质量安全研究室主任、农业农村部水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胜军研究员应邀做客第一期,线上开讲《水产品预制菜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预制菜上下游企业、科研人员和媒体从业者等超6万人通过预制菜宝典视频号和微赞平台观看了此次直播。

预制菜很火,水产品如何做?陈胜军研究员指出,产量高、市场需求大可使水产预制菜成为预制菜产业产值的主要增长点,但水产品预制菜高能耗、易变质的特点,也对贮藏、运输及加工工艺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预制菜行业发展快、乱象多,预制菜行业亟需建立行业标准,鼓励积极开展相关基础研究,以更好确保水产品预制菜的营养、健康等质量安全。

陈胜军研究员介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深耕水产领域多年,长期开展水产预制菜原料营养评价分析研究,研发了预制菜原料半成品加工与品质保持技术,构建了预制菜营养、风味、品质形成保持机理与调控等食品科学理论,为水产预制菜发展提供有力理论支撑;现拥有水产品预制菜方面相关发明专利26项,主持制定与预制菜相关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60多项,这些标准能够转化或升级为预制菜系列标准的一部分,对整个预制菜行业发展可以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直播过程中,陈胜军研究员就水产品预制菜热点问题与网友进行了积极的线上互动,包括做好水产品预制菜的质量安全关键点、水产品预制菜标准体系建立的重要性与方向、水产品预制菜发展对推动渔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性、解读广东出台“菜十条”政策的内容与意义等内容,点赞过万。

陈胜军研究员还接受了《南方农村报》专访,就水产品预制菜的发展空间作了深入解读,并强调指出:水产品预制菜是当前重要增长点,企业入场应着力研发差异化产品;预制菜发展要防止监管盲点,标准体系建设应涉及产业链全流程;广东作为我国农业生产大省和贸易大省,尤其在地缘、加工技术和政策支持方面具备了“恰逢东风”的水产品预制菜发展优势。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yDr6vRGaNypQiEcGqc-yrw

https://mp.weixin.qq.com/s/d9rN3HMSsL76BpcnIVwGDA

在线报告视频链接:

https://wx.vzan.com/live/page/A94E15F6FEC4A2FFB03617D275DB49F4?topicid=184278314&shauid=y4vXqrlxByngLxCNHH0lhg**&vprid=0&sharetstamp=1650724896494

上一条:华南农业大学刘健华教授到南海所开展学术交流
下一条: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方秋到南海所调查船基地调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