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在养殖鱼类脂肪酸营养品质调控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1-12-30 10:02:23  来源: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团队在食品领域TOP期刊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发表了题为“Response of lipid and fatty acid composition of turbot to starvation under different dietary lipid levels in the previous feeding period”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阐述了不同脂肪蓄积水平下大菱鲆鱼体组织中脂肪酸供能动员机制,并揭示了该过程对其他肉质指标的影响,为综合应用“投喂策略+营养水平”来调控养殖鱼类脂肪酸品质提供了新的思路。

水产养殖的发展正由“规模导向”向“质量导向”转变,而脂肪酸营养品质是养殖鱼类肉质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团队以大菱鲆为研究对象,通过投喂不同脂质水平的饲料构建了不同脂肪蓄积水平的大菱鲆幼鱼,然后在不同饥饿时间点采样检测脂肪酸动态变化情况和脂代谢基因表达情况,以分析“脂肪蓄积×饥饿时间”对脂肪酸丰度变化及脂代谢状态的交互影响。结果发现,饥饿过程优先消耗了肝脏和鳍条附近皮下脂肪组织中的脂肪,而饲料脂肪水平和饥饿对大菱鲆肌肉脂肪含量具有协同升高作用。脂肪酸的供能动员顺序及脂解相关基因表达时序在大菱鲆不同组织中显著不同,且“脂肪蓄积×饥饿时间”对脂肪酸组成具有一系列交互影响(图1)。与该研究同一系列的其他研究工作近期获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开拓了养殖鱼类脂肪酸营养品质调控新方法。

图1 实验设计和结果概略图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徐后国研究员,通讯作者为梁萌青研究员。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等项目资助。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res.2021.110905。

上一条: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国际水产养殖耐药与生物安保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珠江所助力宁夏“稻渔空间”入选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