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黄色大鳞鲃人工繁育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1-11-18 11:16:41  来源:

日前,由黑龙江所耿龙武等人申请的“黄色大鳞鲃人工繁育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2110053645.1。

该发明包括亲鱼培育、亲鱼催产、自然产卵受精、受精卵圆形环道孵化、鱼苗培育五个环节。通过单养、补充水蚯蚓动物饵料,强化亲鱼性腺发育成熟。优化出适于亲鱼自然产卵的人工催产药物剂量。利用环道水流刺激,亲鱼自然产卵率由50%提高到70%以上。调节环道内水流流速和外循环、内循环使用时机,孵化率由60%提高到72.12%。采用控制发塘池溶解氧、芽孢杆菌和光合细菌调节水质、由天然饵料逐渐过渡到人工饵料的投喂策略,苗种池塘成活率由20%~60%稳定达到65.33%以上。

本方法解决了目前黄色大鳞鲃人工繁育技术中人工催产率、受精率、苗种成活率低的问题,有助于实现黄色大鳞鲃苗种规模化,为大鳞鲃养殖技术的示范推广提供充足的苗种。


上一条:黑龙江所“一种对鲑鳟鱼类胚胎活体进行倍性鉴定的方法” 获澳大利亚革新专利授权
下一条:长江所“鱼类农兽药代谢过程中参与代谢酶预测系统V1.0”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