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院生物中心在鲤抵抗嗜水气单胞菌感染的分子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1-10-08 13:58:03  来源:



近日,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在鲤抵抗嗜水气单胞菌感染的分子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论文“Genomic features of common carp that are relevant for resistance against Aeromonas hydrophila infection”发表于水产类1区杂志《Aquaculture》(2020年JCR1区,IF=4.242)。该论文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D0900102)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018B003和2020TD24)资助。江炎亮副研究员为文章的第一及通讯作者,许建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文章链接网址:https://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0044-8486(21)01175-3.

嗜水气单胞菌是鲤鱼养殖中危害最严重的致病菌之一。研究人员对易感和抗病的鲤鱼进行全基因组重测序并开展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定位8个与抗病性状显著关联的SNP位点(图1)进一步找到6个潜在关键基因均为免疫相关基因:rab26dcctrim71ptpn21muc5btrim258个显著关联的SNP中1个为非同义SNP,位于基因trim25外显子区域,可引发Trim25蛋白二级结构改变(图2),且该基因在嗜水气单胞菌感染后的鲤鱼脾脏中显著上调表达。研究结果表明鲤在基因组水平上的遗传差异决定了其抵抗细菌感染能力强弱,为全基因组选育抗病新品系提供了必要的分子基础。


 

  图1. Manhattan 结果展示

      图2. Trim25 蛋白二级结构预测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制订的六项水产病害领域国家标准正式获批发布
下一条:黑龙江所“一种鲑科鱼类自动选卵装置控制系统V1.0”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