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在药物残留分析与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1-09-30 23:05:24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珠江水产研究所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研究团队在药物残留分析与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方面取得新进展。我所李丽春助理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1501398)在农药残留分析与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方面的研究在JCR1区杂志发表相关论文,与华南农业大学万树青教授共同编著的《农药环境毒理学基础》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

相关研究论文“Determination of multiclass herbicides in sediments and aquatic products using QuECHERS combined with ultra-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 (UHPLC-MS/MS) and its application to risk assessment of rice-fish co-culture system in China”发表于JCR1区杂志《Microchemical Journal》(2020年JCR影响因子4.821)。该研究建立了水产品和沉积物中9种除草剂的残留分析方法,并对我国南方6省稻田水产品及环境沉积物中的除草剂残留进行了风险评估。为养殖水产品及环境沉积物中除草剂残留分析与风险评估提供了可靠的方法,为水产品中除草剂等农药残留管控提供技术支撑。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李丽春助理研究员,通讯作者为尹怡副研究员。文章链接网址:https://doi.org/10.1016/j.microc.2021.106628

编著的《农药环境毒理学基础》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专著系首部系统介绍农药环境毒理学方面的理论专著,从环境毒理学视角,系统介绍了化学农药的主要类型和作用机理,重点阐述了农药环境毒性与毒理,有机体对化学农药吸收、转运、代谢的过程以及致毒的机理。论述了农药急性毒性和慢性毒性(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基本原理和评价方法,以及农药环境污染、农药残留、农药药害对环境生物的影响及其降害的措施和安全风险评价的原理和方法。主要供农业大专院校、医学院的环境科学、毒理学研究作教学参考之用,也可作为农业系统干部和技术人员培训资料和从事农业环境保护工作人员的参考用书。我所李丽春助理研究员为第二主编。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调查船起航执行黄海中南部渔业资源调查项目
下一条:东海所南极磷虾智能调控动力桁杆系统通过海上联机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