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1项RNA类国家标准样品获批准、发布
2021-09-30 08:44:54  来源: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国家标准公告(2021年第10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品质量与安全研究室姚琳副研究员牵头创制的“GII型诺如病毒装甲RNA定性标准样品”(国家标准样品编号:GSB 11-3844-2021)正式获得批准、发布。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等项目的资助下,研究团队以严重影响水产品质量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的诺如病毒为研究对象,针对行业缺乏稳定的、可溯源的RNA标准样品这一制约检测结果精准性的技术瓶颈,基于Qβ噬菌体搭建了高稳定性装甲RNA制备方案,在此基础上创制了GII型诺如病毒装甲RNA定性标准样品,并系统评估了其均匀性、稳定性与特性值,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青岛海关技术中心等10家权威机构联合验证,各项参数均满足国家标准样品的技术要求。

据悉,该成果是水产品质量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行业内首批获得发布的RNA类国家标准样品,将为我国水产品食源性病毒的检测提供权威的有证标准样品,可为提升主管部门的监管手段、提高质检机构的技术能力提供支撑。

上一条:“牡蛎海上自动收获与清洁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示范”成果获2021年度山东省海洋与渔业科学技术奖
下一条:北戴河中心实验站在鱼类生殖干细胞移植领域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