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在外来水生生物跨境风险评估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1-07-23 17:16:42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繁荣的全球贸易和运输是外来物种进入新生态系统的重要途径,给生态系统带来了潜在的威胁。但在对外来物种的管理实践中,通常以国界为边界,而忽略了生态系统的“边界”,少有研究比较邻近地区之间外来物种潜在入侵性的差异。

近年来,珠江水产研究所观赏渔业研究室科研人员与英国环境渔业与水产养殖科学中心、泰国农业大学、波兰罗兹大学及上海科技馆等多家科研单位合作,对外来水生生物风险评估工具(Aquatic Species Invasiveness Screening Kit,AS-ISK)进行了多语言翻译,提高了该工具在全球的适用性和精确性。同时也提出了国家间外来物种管理的差异主要是由文化的差异造成。相关论文发表在环境建模领域旗舰期刊Environmental Modelling and Software(https://doi.org/10.1016/j.envsoft.2020.104900)。观赏渔业研究韦慧博士为第三作者,珠江所为第五单位。在此基础上,科研人员以具有较高商业价值的外来观赏鱼为研究对象,用AS-ISK比较了外来观赏鱼在珠江下游和泰国湄南河的入侵风险,结果表明,在现在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共有14种外来观赏鱼在两个地区具有高风险,6种具有中度风险。其中豹纹脂身鲶(清道夫)在两个地区的风险最高。说明外来观赏鱼对同一生态区内邻近国家的生物多样性也会造成类似的威胁。这些结果能够为相邻国家的决策者提供信息,有利于促进双方采取措施加强国家间外来物种运输和贸易管理的合作。这些措施可能包括加强跨境风险评估,确定优先管理的物种和生态系统。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Aquatic Conservation: Marine and Freshwater Ecosystems(海洋与淡水生物学领域一区,2020年影响因子为2.771;https://doi.org/10.1002/aqc.3609)。第一作者为观赏渔业研究室韦慧博士,珠江所为第一单位。

该研究获得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国际合作专项(2018GH11)的资助。

现在和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外来观赏鱼在珠江下游和湄南河流域入侵风险评估结果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刺参流体饵料投喂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长江所“后背鲈鲤子二代苗种全人工繁育”通过专家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