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黑龙江所“过量脂肪供给对大规格鲤鱼肝胰脏脂肪代谢影响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21-07-22 15:58:53  来源: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的资助下,由黑龙江水产研究所营养与饲料研究室范泽等人开展的“过量脂肪供给对大规格鲤鱼肝胰脏脂肪代谢影响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Excessive dietary lipid affected growth performance, feed utilization, lipid deposition and hepatopancreas lipometabolism of large-size common carp (Cyprinus carpio)”发表于JCR 1区杂志《Frontiers in Nutrition》(IF=6.576)(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nut.2021.694426/full?utm_source=F-NTF&utm_medium=EMLX&utm_campaign=PRD_FEOPS_20170000_ARTICLE)。

本研究探讨了大规格鲤鱼对饲料脂肪的适宜需要量,分别以增重率和饲料系数为二次曲线回归方程的因变量,分析得到大规格鲤鱼对饲料脂肪最适需求量分别为5.95%和7.04%。同时发现,肝胰脏是鲤鱼脂肪沉积的主要场所,肝胰脏脂肪沉积比肌肉更敏感,鲤鱼对于高脂饲料的应答机制是通过降低肝脏内部脂肪合成代谢(脂肪酸合成酶FAS和乙酰辅酶A羧化酶ACC1基因表达水平下调),增加脂肪分解代谢(脂蛋白脂酶LPL和肉毒碱棕榈酰转移酶CPT1因表达水平上调)来应对高脂摄入,但由于自身调控能力有限,鲤鱼摄入高脂饲料后仍会限制生长并带来较多的脂肪沉积。

19F56

本研究为深入探讨大规格鲤鱼肝胰脏脂肪代谢机制奠定了理论基础,为绿色高效饲料的研制开发提供了理论依据。

上一条:黑龙江所“不同蛋白水平对碳酸盐胁迫鲤的影响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长江所牵头起草的《生态产品生产技术标准 水产类》团体标准通过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