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江所在长江中游江段发现洄游上溯刀鲚
2021-06-07 16:41:08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6月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濒危鱼类保护课题组朱传亚等在嘉鱼站位开展长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和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中,发现1尾刀鲚,系今年首次监测到刀鲚上溯到长江干流中游嘉鱼江段。这是近30年来,继2020年在石首江段调查到刀鲚后,第二次于刀鲚生殖洄游上溯时间窗口内在长江中游干流江段调查到刀鲚。
       刀鲚学名长颌鲚,隶属于鲱形目、鳀科、鲚属,一般在春季从海区进入淡水,从长江口上溯至长江中下游干流及附属的湖泊中产卵繁殖。刀鲚为长江中下游重要的经济鱼类,历史上的捕捞量相当可观。但自80年代开始,由于过度捕捞、水工建设等人类活动影响,长江中下游洄游型刀鲚的产量迅速下降。
       此次发现刀鲚,表明随着2019年刀鲚专项捕捞许可证制度的取消及2021年长江全面禁捕工作的推进落实,长江刀鲚上溯产卵群体正在逐渐恢复。根据九江市水产科学研究所调查结果显示,刀鲚生殖洄游群体最早于4月中旬已到达湖口江段,部分进入鄱阳湖水域进行产卵繁殖,部分继续沿长江干流上溯;如果刀鲚生殖洄游群体延续前两年的恢复势头,预计未来几天/周,或将有更多的刀鲚生殖洄游群体路过嘉鱼江段,陆续抵达洞庭湖水域,选择适宜产卵区域进行产卵繁殖。

上一条:南海所“一种抑制多脂鱼脂质过度氧化的复合抗氧化剂及腌制加工方法”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长江所等单位完成的“稻田小龙虾绿色高效养殖和质量安全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通过成果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