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生物资源收集与保藏”专项2020年度总结暨2021年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1-04-25 08:44:40  来源:

4月19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生物资源收集与保藏”专项2020年度总结暨2021年工作推进会在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海洋渔业生物资源库研发中心、科研处相关人员以及项目组成员等30余人参会。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刘志鸿主持。

刘志鸿处长介绍了项目总体思路、绩效目标、任务分解、经费执行情况,并对2021年度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和部署;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2020年度工作进展与经费执行情况、课题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

与会专家进行了质询研讨,并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建议:一是要注重保藏对象的覆盖度、资源信息的完整性,加强课题实施同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资源库”)建设之间的协同性;二是要重视重大基础理论的揭示,以资源库巨大资源量为支撑,在宏观层面争取有新的理论突破;三是要加强生物资源收集保藏、分析评价和开发利用的技术规范和标准的制定。

金显仕所长在总结时指出,专项的实施以资源库为依托,以服务国家渔业科研、生态、产业和民生为目标,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他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要落实好“绩效四问”,注重课题之间的协同实施;在完成渔业生物资源收集、保存、评价和研究的同时,也要充分利用好、发挥好种质资源对种业的服务和支撑作用,为打赢渔业种业翻身仗作贡献。

上一条:东海所“一种鱼类最适环境判断方法、电子设备及存储介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东海所“一种浮拖网水平扩张装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