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一种净化养殖水体无机氮的海水硝酸盐还原菌菌株XHNA1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1-04-20 10:32:18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曹煜成、胡晓娟、文国樑等发明的“一种净化养殖水体无机氮的海水硝酸盐还原菌菌株XHNA1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711021785.0。该菌株XHNA1现保藏于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保藏编号CCTCC:M2017464。

该发明净化养殖水体无机氮的海水硝酸盐还原菌(Nitratireductor aquimarinus)菌株XHNA1筛选于对虾集约化养殖中后期的池塘水体,具有良好的环境适应性,对养殖生物无不良影响,适宜大部分的养殖池塘水体应用。将之应用于对虾和鲈鱼的集约化养殖水质原位净化,可有效消减水体氨氮等有害氮素的浓度,促使养殖水体的更换大幅减少。

该菌株应用前景良好,可为池塘水质净化菌剂的研发提供菌种资源,助力集约化养殖水环境定向调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推广,为推动产业绿色高效发展提供支持。

 

上一条:南海所“深远海网箱养殖工程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下一条:南海所对海水池塘环境中抗生素抗性菌(ARB)的灭活和抗生素抗性基因(ARGs)的去除研究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