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长江所在淡水养殖凡纳滨对虾肉质提升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1-04-02 12:34:16  来源:长江水产研究所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水产营养与饲料研究室研究发现饲料中添加肌酸可显著改善淡水养殖凡纳滨对虾的肌肉品质,相关研究成果近期以论文形式在Food Chemistry 杂志(2019年影响因子为6.306)在线发表。
  公众普遍认为淡水养殖的凡纳滨对虾的鲜味、甜味不如海水养殖对虾,因此提升淡水养殖凡纳滨对虾的肌肉品质对其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肌酸是一种天然含氮有机酸,可促进哺乳动物肌肉蛋白质合成,调控肌肉能量代谢,影响肌肉的肌纤维类型转化,被认为具有改善肌肉品质的特性,但目前肌酸对甲壳类肌肉品质的影响尚未见报道。
  长江所水产营养与饲料研究室通过研究发现:饲料中添加肌酸对淡水养殖凡纳滨对虾的生长性能无显著影响。饲料肌酸既未影响肌肉和肝脏中内源性肌酸的合成,又显著增加了肌肉中肌酸的含量。同时,饲料肌酸增加了对虾肌肉的硬度和咀嚼性、肌肉中胶原蛋白尤其是不溶性胶原蛋白的含量。另外,饲料肌酸还增加了肌肉中蛋白、总氨基酸和必需氨基酸的含量而提高了营养价值,增加了肌肉中鲜味游离氨基酸含量而改善了风味。
  论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1.129498。长江所为论文第一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该研究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重点专项“水产动物精准营养及其代谢调控机制”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资助。
  另外,该研究还得到了长江大学和上海海洋大学的协助。


饲料肌酸对凡纳滨对虾肌肉组织结构和肌原纤维结构的影响

上一条: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打好水产种业翻身仗集中研讨活动在黄海水产研究所举办
下一条:珠江所“粤东冬季闲置稻田养殖澳洲淡水龙虾”试验示范通过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