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在浮游动物对水环境状况的指示方面取得初步进展
2021-04-01 08:50:09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珠江水产研究所渔业环境保护研究室在基于珠江河网优势轮虫种类-萼花臂尾轮虫(Brachionus calyciflorus)的种群分布特征对水环境状况的指示方面取得初步进展。相关研究论文“Population Characteristics ofBrachionus calyciflorusand Their Potential Application for Evaluating River Health in the Pearl River Delta, China” 在国际学术杂志《water》上发表。文章第一和通讯作者均为高原助理研究员。期刊影响因子2.544,链接网址https://www.mdpi.com/2073-4441/13/6/749。

萼花臂尾轮虫是珠江三角洲河网水域轮虫类的主要优势种,揭示其群落现状及其长期演替规律,对河网水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监测、水质健康评价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文章以珠江三角洲河网水域萼花臂尾轮虫为研究对象,研究它们的群落变化特征及其与环境因子间的关系,初步探索了萼花臂尾轮虫的种群分布特征对水环境状况的指示功能。结果表明,萼花臂尾轮虫的丰度、生物量、优势度及出现频率等生态特征值有显著的季节变化,PCA分析结果显示,水温、透明度、总氮和总磷等环境因子对珠江三角洲河网水域萼花臂尾轮虫的丰度影响较大。其中,萼花臂尾轮虫的丰度与透明度、总氮和总磷呈显著正相关,与水温呈极显著正相关。研究结果对于深入阐明该水域轮虫种群数量变动和种群适应性变化的水环境的机理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为珠江三角洲河网水域水质监测及评价提供科学依据。  







上一条:黑龙江所在“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材料”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开放海域和远海岛礁养殖智能装备与增殖模式”召开年度总结暨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