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一种用于特异性提取渔业水体中汞离子的纳米材料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1-03-02 08:30:50  来源: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宋超副研究员等人发明的“一种用于特异性提取渔业水体中汞离子的纳米材料及其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911126021.7。

汞是广泛存在于环境中的一种毒害重金属。在渔业水体中,水中的微生物把无机汞转化为甲基汞,并会在鱼体内积聚,沿食物链不断增加。可见,汞在渔业水体中存在会通过生物浓缩和生物富集效应,影响水产品质量,进而影响人类膳食消费安全。因此,定量渔业水体中的汞离子对渔业水质状况做出预判断极其重要。

目前,汞离子的检测主要采取的方法是原子荧光光谱分析法、冷原子吸收光谱法和二硫腙比色法等。这些方法的虽然能够准确地检测渔业水体中汞离子的含量,但缺点也十分明显,例如需要相关的大型仪器、繁琐的检测步骤和有毒有害的检测试剂等。通过快速检测的方法可以有效避免这些缺点,让汞离子的检测更加方便、准确和快捷。

针对渔业水体中汞离子的快速检测方法鲜有报道,开发具有良好性能的渔业水体汞离子快速检测试剂盒成为当前我国渔业环境保护领域的当务之急。同一般的快速检测试剂盒开发类似,检测结果的假阳性是快速检测的通病。因此,在开发渔业水体中汞离子快速检测方法时,第一步就是能够找到一种方法,将汞离子特异性地从渔业水体中识别和提取出来,从根本上解决汞离子在后续快速检测上存在的结果假阳性问题。本发明通过制备一种具有30个胸腺嘧啶链长的稳定共价键的超顺磁磁性纳米材料,其表面羧基基团形成氨基活化酯,能够结合汞离子,从而有效地将汞离子从含多种重金属的水溶液中分离出来,为后续的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提供了关键的技术基础。

上一条:长江所黄鳝基因组染色体图谱研究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珠江所谢骏团队在沉水植物生态修复方面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