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灯光渔船夜光遥感监测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21-02-04 16:12:13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近年来,随着我国近海渔业资源衰退,大批渔民和渔船开始寻找新的作业方式和渔场。灯光罩网渔业在此基础上得以快速发展,成为目前捕捞南海中上层鱼类的主要作业方式。发展南海外海灯光渔业不仅可以有效缓解近海渔业资源压力,同时有助于促进渔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渔民增收。另外,越南等周边国家长期在我国传统管辖海域进行捕捞生产,近年来其作业范围和频次日趋增多。因此,开展南海外海渔船的监测研究对于加强外海渔场预测、打击非法侵渔等意义重大。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创新团队”在南海灯光渔船的遥感监测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题为 “Satellite observation of a newly developed light-fishing “hotspot” in the open South China Sea”的研究论文发表在遥感领域旗舰顶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RSE)上。该研究通过夜间灯光遥感评估了南海灯光渔业的现状和季节作业变化特点,并依托NPP-VIIRS可用于夜光定量遥感的优势展示了不同类型渔船(大型灯光罩网和小型金枪鱼灯光渔船)的作业特点及作业渔场;同时还通过北斗船位数据和渔捞日志验证了夜间灯光遥感用于南海大型灯光罩网渔船监测的适用性,分析了大型灯光罩网渔船的影像特征和影响因素。相关研究结果可为南海外海渔场预测、渔船分类监测和打击非法侵渔等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RSE) 为遥感领域顶级SCI-1区学术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IF=9.085),在全球同类SCI学术期刊中长期排名第一。李佳俊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陈作志研究员和马胜伟副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18YFC1406502)、农业农村部财政项目(NFZX2018)、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2020TD05)项目等支持。

论文链接如下: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4425721000304

上一条:长江所等单位在Cell发表论文 揭示脊椎动物从水生到陆生的遗传基础最早已在原始辐鳍鱼类中出现
下一条:珠江所2020年度重要科研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