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一种全雄乌斑杂交鳢的培育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1-01-29 16:15:57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日前,由珠江水产研究所水产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室赵建副研究员等发明的“一种全雄乌斑杂交鳢的培育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9 1 0682816.X。

本发明是培育全雄乌斑杂交鳢新种质的核心育种方法,主要涉及斑鳢伪雌鱼培育、鉴定、繁殖,超雄鱼鉴定、扩繁,以及全雄杂交鳢的苗种生产。本专利技术由我所与佛山南海百容水产良种有限公司共同研发完成,形成的产品“全雄乌斑杂交鳢”于2018年实现规模化繁殖,并获得当年中国水产科学院十大科研亮点之一。经过近几年的生产测试,“全雄乌斑杂交鳢”雄性率在93%以上,相对普通品种生长速度整体提高25%以上,养殖300天后,在不分选情况下2斤以上大规格商品鱼比例达97%以上。相同产量下,投苗量减少28%,饲料投入减少8-10%,每斤价格高1.5元以上,每亩增收3-5万元,综合效益提高40%以上。本专利是全雄鳢良种培育的一个阶段性成果,也为成果认定和转化提供了依据。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咨询委员会2021年度第一次会议
下一条: “传承渔业科考精神,暴风雪中再谱新篇章”——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圆满完成2021黄海中南部越冬场航次/2021年首航返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