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鱼类生物法腌制加工关键技术》专著正式出版
2021-01-14 14:49:1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吴燕燕、赵永强、王悦齐主编的《鱼类生物法腌制加工技术》由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南海所继专著《罗非鱼综合加工技术》之后出版的又一部有关鱼类加工技术研究的著作,同时也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水产品高质化生物加工新技术与产品开发”,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乳酸菌对腌干鱼制品脂质氧化抑制机理研究”、“基于乳酸菌对腌制鱼类中亚硝基化合物的降解机理研究”等项目资助下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之一。

腌制鱼是我国传统的特色水产加工产品,营养丰富,凭借着独特的口感和风味,深受大众青睐。腌制水产品加工企业都是采用经验式的传统加工方法,无论从规模上,生产效率上还是品质安全上都存在很多弊端。针对长期以来制约传统鱼类腌制加工产业工艺技术落后、盐度高、腌制时间长、品质不稳定及潜在质量安全隐患等难题,南海所研究团队自2004年以来,以提升鱼类腌制科技水平、增质、增香、增效、健康安全为目的,开展了鱼类生物法低盐快速腌制加工关键新技术的研究,系列创新成果在国内得到广泛推广应用,有力地推动和支撑了我国鱼类精深加工产业的发展。

该专著是作者多年来在鱼类生物法腌制加工技术领域的系统总结,既有精深的理论探讨和原始资料的价值,又有切实可行的实际应用和指导性。全书共分五章,包括概述、传统腌制鱼类品质形成机制、腌制鱼类贮藏品质变化、鱼类生物法快速腌制加工技术、腌制鱼类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等内容,总体技术经查新和成果评价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专著可作为食品科学、水产品、功能食品等领域科研、生产单位从业人员参考使用,也可作为高等大专院校食品科学与工程、水产品储藏及加工等专业的参考教材,可供鱼类精深加工生产单位从业人员及从事水产养殖加工人员参考使用。

上一条:长江所等单位编制的《长江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体系论证报告》通过专家论证
下一条:黑龙江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获批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