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一种乌斑鳢脑细胞系及其构建方法和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1-01-04 10:10:15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王英英助理研究员等发明的“一种乌斑鳢脑细胞系及其构建方法和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ZL 201910743467.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乌斑鳢脑细胞系及其构建方法和应用,属于生物技术领域,细胞生物学范畴。本发明针对乌斑鳢脑组织细胞的特征,采用胶原酶I和胰酶联合消化法分离脑组织细胞,进行原代培养,继而成功构建了乌斑鳢脑细胞系,已连续传至100代以上,可提供大量的乌斑鳢脑来源细胞,且细胞能维持良好的生长状态,可以对其进行冷冻保存。乌斑鳢脑细胞系对多种鱼类病毒具有敏感性,接毒后均出现细胞病变,而且乌斑鳢脑细胞系还可用于鳢源舒伯特气单胞菌的黏附特性研究,可以直接应用于病原特性研究及疫苗研制。







上一条:“一种乌斑鳢肾细胞系及其构建方法和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珠江所在鱼类种内竞争方面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