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渔机所“一种蓝藻门微囊藻水华中出现硅藻生长的培养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0-11-26 15:28:12  来源:

    由渔机所王小冬等人发明的“一种蓝藻门微囊藻水华中出现硅藻生长的培养方法”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 201910160730.0

该发明是一种蓝藻门微囊藻水华中出现硅藻生长的培养方法。首先获得蓝藻门微囊藻属水华,控制蓝藻水华水体的初始叶绿素a浓度、总氮(TN)浓度、总磷(TP)浓度和环境的遮光率,进行空气曝气并控制水温范围,培养1100天,蓝藻水华中出现硅藻生长(主要是硅藻门的菱形藻生长)。

该发明表明硅藻可以从蓝藻水华中生长出来,有利于加深对多种不同藻类能共存的认识,增加蓝藻水华中硅藻优势,提高蓝藻水华水体被鱼类滤食的营养价值以及水体藻类多样性,减少蓝藻危害,同时可使硅藻与蓝藻水华竞争营养盐,为蓝藻水华治理提供新的方向。

上一条:珠江所在外来物种入侵机制及其大尺度地理变异上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淡水中心“水产养殖生产管理系统V1.0”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以此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