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一种适用于室内有筑巢行为产粘性卵鱼类的人工鱼巢”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2020-11-26 10:08:22  来源: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方弟安副研究员等人发明的“一种适用于室内有筑巢行为产粘性卵鱼类的人工鱼巢”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号:CN 210382261 U。

本专利公开了黄颡鱼等有筑巢行为的产粘性卵鱼类人工鱼巢,包括棕榈窝,连接绳和装置有浮标的竹竿。棕榈窝外围是用三根弧形铁框和一个圆形铁圈焊接而成的半球形整体框架,半球表面利用铁丝将棕榈片固定。连接绳用于连接鱼巢铁框和水体上方竹竿。竹竿系有浮标。本发明以棕榈片为粘附材料,取材方便,造价低廉,无毒无污染;结构简单,可拆卸换取棕榈片,投布和移动方便,适合大棚池塘、室内温室等各种室内水体环境;同样适合与湖泊和水库等大型水体的人工鱼巣构建和生态修复工程。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可用于黄颡鱼等有筑巢行为的产粘性卵鱼类人工鱼巢方法,采用悬浮和悬挂适合鱼类产卵的人工鱼巣为有筑巢行为的鱼类提供产卵场所。本研究发明的人工鱼巣适合大棚池塘和室内温室等各种室内水体环境;产卵期粘附基质上能够附着大量受精卵,效果显著,有助于黄颡鱼等产粘性卵鱼类渔业资源的繁殖生物学研究等技术问题的研发工作。本发明对于湖泊和水库等大型水体生态修复过程中人工鱼巣的构建和具筑巢行为鱼类产卵场的修复技术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上一条:淡水中心“一种虹吸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下一条:淡水中心“一种离心管”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