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深入开展渔业科技援藏工作
2020-11-26 08:25:28  来源:

11月13日至1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应亚东县人民政府邀请,继今年9月份青年博士专家团队入藏开展科技帮扶工作之后,针对亚东县鲑鱼工厂化养殖产业技术提升和绿色发展需求,再次组织从事工厂化养殖、鱼类繁育和现代渔业产业发展规划等领域的专家组成科技服务团队奔赴西藏,开展渔业科技入户服务工作。

亚东鲑鱼是亚东县着力打造的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其人工繁育和养殖被列入当地重点支持发展产业。近年来,随着养殖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病害问题频发,成为制约亚东鲑鱼绿色发展的瓶颈。为解决亚东鲑鱼病害难题,黄海水产研究所向亚东县援建了一套鱼病专家远程诊断系统,并对亚东当地技术人员进行了该系统使用方法的现场培训。通过远程诊断系统实现了当地产业技术人员和病害防控专家相隔千里的“面对面”即时交流,将优质的专家资源快速接入系统,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大大提升了病害防控技术入户帮扶效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先后调研了亚东县亚东鲑鱼育苗场、养殖合作社和亚东渔业产业园,重点对亚东鲑鱼繁育养殖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现场调研,同当地养殖从业人员及渔业管理部门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亚东县亚东鲑鱼“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工厂化健康养殖和鱼类人工繁育等重点任务提出了优化方案和实施建议。

科技助力亚东鲑鱼特色养殖产业健康发展,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下一步,黄海水产研究所将继续围绕亚东县渔业绿色发展的技术需求深入开展科技帮扶工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新贡献。

上一条:淡水中心“一种用于鉴定长江江豚个体间亲缘关系的引物、试剂盒及鉴别方法”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脊尾白虾正反回交家系的构建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