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农业农村部2020年“扬帆出海”人才培训工程——渔业“走出去”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培训班在青岛开班
2020-11-20 08:38:30  来源:

11月17日,由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和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共同承办的农业农村部2020年“扬帆出海”人才培训工程——渔业“走出去”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培训班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举办。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张陆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王晓训,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庄志猛,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副所长李健,以及培训班全体学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李健副所长主持。

金显仕所长做开班致辞,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欢迎,介绍了黄海水产研究所概况和海洋渔业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希望参加培训班的各位渔业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企业家能够凝聚共识,共享成功经验作法,共谋创新驱动发展思路,共同推动世界渔业绿色发展。

金显仕所长致欢迎辞

庄志猛副主任指出,渔业“走出去”已成为中国国际合作领域的一张重要名片。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际合作面临全球市场萎缩、保护主义抬头等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和挑战,培训班的举办对于推动渔业“走出去”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化危为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庄志猛副主任讲话

王晓训副局长强调,青岛是首批全国沿海开放城市,是一个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海洋科技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寄予厚望,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赋予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国之重任。举办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培训班对推动渔业企业“走出去”,进一步加强渔业国际合作,助力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王晓训副局长讲话

刘英杰副院长表示,培训班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培训的成效显著,打造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渔业国际合作培训班品牌,有效提升了渔业“走出去”企业和渔业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对外合作的水平和能力,希望学员们学以致用,继续深化渔业国际科技和产业合作,携手推动我国渔业国际合作协同创新迈上新台阶。

刘英杰副院长讲话

张陆彪主任对黄海水产研究所和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等承办此次培训班表示感谢,他指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培训班的举办将有效提升我国渔业“走出去”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对外合作的水平和能力,对推动我国渔业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张陆彪主任讲话

开班仪式上,张陆彪主任作了《新形势下农业“走出去”的若干问题》专题报告,深入分析了国内外政治经济局势,系统介绍了我国农业国际合作概况、当前国家农业“走出去”的发展机遇、主要任务和发展目标,希望渔业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和渔业“走出去”重点企业要积极应对渔业发展内外部挑战,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渔业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张陆彪主任作专题报告

本次培训班是农业农村部加强农业对外合作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扬帆出海”培训工程的系列培训之一,为期4天,共有来自天津、辽宁、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海南、广西等11个省(区、市)的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和渔业“走出去”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等57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开班仪式合影

自2018年获批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以来,黄海水产研究所成功举办了科技部发展中国家培训计划东南亚海水养殖技术培训班、农业农村部丝路国家海水养殖技术培训班、“扬帆出海”人才培训工程——渔业“走出去”国际合作能力建设培训班等系列涉外培训班,累计培训2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学员,为世界渔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推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渔业和水产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彰显和提升了我国在渔业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利用非渗透抗冻剂和开放式载具冷冻保存石斑鱼胚胎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凡纳滨对虾亲虾投喂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