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所“北方石斑鱼苗种规模化繁育及健康管理技术”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2020-09-02 17:06:05  来源:

8月29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与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北方石斑鱼苗种规模化繁育及健康管理技术”在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通过了专家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由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查阅了生产记录,现场查看了珍珠龙胆石斑鱼苗种生产情况,对育苗池中存池的苗种数量、规格大小和健康程度进行了随机抽样分析,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梁友副研究员的工作汇报。

项目组于2020年6月22日和7月20日分两批次共布池珍珠龙胆石斑鱼受精卵16kg,孵化率约70%。截至验收当天,珍珠龙胆石斑鱼68日龄幼鱼共32.5万尾,其中大规格幼鱼20.8万尾,平均全长7.39cm;中规格幼鱼7.7万尾,平均全长3.46cm;小规格幼鱼4万尾,平均全长2.11cm。39日龄幼鱼存池共86.6万尾,平均全长1.99cm。育苗平均成活率达到10.5%。育苗期间,采用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病理与临床防控团队研制的抗神经坏死病毒和抗菌复方中草药中试产品强化轮虫、卤虫等生物饵料,并定期使用绿色消毒剂控制育苗水体细菌数量,有效避免了石斑鱼神经坏死病(俗称“黑身病”)及皮肤溃疡病的发生。至9月15日,大规格苗种已经长至平均体长12cm左右,苗种体色正常,规格整齐,无畸形、活力好。

石斑鱼苗种繁育期间,梁友副研究员连续三个月驻守生产一线,并与王印庚研究员带领的水产病理与临床防控团队团结协作,在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突破了珍珠龙胆石斑鱼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迈上了百万尾苗种大关,这是一项所企产学研合作的代表性成果。本项研发工作的建立可为北方工厂化海水鱼类养殖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南鱼北养”奠定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种质基础,具有广阔的产业开发前景。

育苗池中的大规格珍珠龙胆石斑鱼苗种

验收专家组现场查看苗种生产情况

上一条:珠江所中华鳖“珠水1号”水产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
下一条:黄海所“一种提升星康吉鳗养殖容量的养殖装置及使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