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五条鰤人工繁育技术”通过现场验收
2020-08-06 15:05:57  来源:

8月2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与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五条鰤人工繁育技术”阶段性科研成果通过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烟台大学、莱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汇报,查阅了试验记录和生产记录,对培育的五条鰤亲鱼和苗种进行现场取样计数和测量。课题组从日本引进五条鰤幼鱼,经数年精心培育,突破了亲鱼生殖调控自然产卵技术,现保有五条鰤亲鱼81尾,经人工调控培育亲鱼性腺发育成熟,达到自然产卵,获得了批量受精卵。采用工厂化育苗方法,在国内首次批量培育出五条鰤大规格苗种,共培育出平均全长14.8cm、平均体重41.2g的五条鰤大规格苗种7700尾。

五条鰤为鲹科、鰤属的大洋性经济鱼类,其体型大,生长快,营养丰富,养殖性状好,与黄条鰤、高体鰤齐名,是世界公认的商业价值极高的三种鰤属经济鱼类之一。五条鰤适宜我国深水抗风浪网箱和深远海养殖,国内外市场潜力大。黄海水产研究所突破了五条鰤人工繁育关键技术,为下一步苗种的规模化生产奠定了基础,对于推动我国鰤属鱼类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验收专家组听取课题组工作汇报

验收专家组、课题组成员合影

五条鰤大规格苗种

上一条:南海所揭示微生物代谢调控的传统发酵鱼露特征风味形成作用机制
下一条:南海所“灯光罩网船只轨迹分析系统V1.0”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