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对野生黄鳍金枪鱼幼鱼的驯养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0-06-29 17:02:0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深远海养殖技术与品种开发创新团队在陵水试验基地开展的野生黄鳍金枪鱼幼鱼采捕、运输、室内循环水驯化养殖试验研究取得新进展,初步构建了野生黄鳍金枪鱼幼鱼外海采捕、海上运输、海-陆转运和室内循环水驯化养殖技术体系及配套工艺,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软件著作权2件。

南海所创新研究团队在室内驯养过程中开展了黄鳍金枪鱼幼鱼养殖生物学研究,研究内容涵盖了生长特征、摄食行为、饵料选择、运动特征、消化生理、骨骼系统结构、鱼体机械损伤恢复等方面。截至目前,野生黄鳍金枪鱼幼鱼海上运输成活率达到95%,海-陆转运成活率达到100%,室内循环水驯养成活率为74.1%,初步构建了黄鳍金枪鱼幼鱼生长曲线,体质量(W)与全长(L)之间的关系方程为W=0.0094L2.551,其中R2为0.9314,相关数据正在持续收集中。

黄鳍金枪鱼(拉丁名:Thunnus albacares,英文名:yellowfin tuna),隶属于鲈形目(Perciformes),鲭科(Scombridae),金枪鱼属(Thunnus),广泛分布于太平洋热带亚热带水域中,是世界远洋渔业重要渔获品种之一。根据中西太平洋渔业委员会(WCPFC)年鉴数据,2018年黄鳍金枪鱼捕捞总产量为149.66万吨,占世界金枪鱼捕捞产量的28.94%。黄鳍金枪鱼背部肌肉粗蛋白含量为26.2%、脂肪含量仅0.2%,为高蛋白、低脂肪健康食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视频:南海所驯养系统中的黄鳍金枪鱼幼鱼

https://www.southchinafish.ac.cn/info/1003/20881.htm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对虾养殖生物安保技术走进南美洲
下一条:珠江所2个新品种通过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初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