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南海所“用于合浦珠母贝微卫星家系鉴定的微卫星标记引物及鉴定方法和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0-06-12 16:23:4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张殿昌、朱克诚、江世贵等发明的“用于合浦珠母贝微卫星家系鉴定的微卫星标记引物及鉴定方法和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610111398.5。该发明方法能快速、有效地鉴别合浦珠母贝不同家系及来源,为合浦珠母贝的选育、繁殖配组和增殖放流评估提供依据。

该发明微卫星标记引物共有9个引物对,分别为PF-3、PF-4、PF-11、PF-13、PF-16、PF-27、PF-30、PF-44和PF-48,还涉及了一种合浦珠母贝微卫星家系的鉴定方法及上述微卫星标记引物在合浦珠母贝家系鉴定中的应用;采用上述微卫星标记引物,首次在合浦珠母贝上利用荧光标记的多态微卫星标记建立了亲子鉴定平台,其鉴定准确率达到了90.24%。

上一条:淡水中心科技人员赴兴化开展水产养殖尾水生态化处置及养殖技术培训
下一条:南海所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策略构建研究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