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抗锦鲤疱疹病毒的单克隆抗体及其细胞株和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20-05-15 17:04:13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水产病害与免疫研究室李莹莹、王庆、曾伟伟、王英英、石存斌、尹纪元、任燕发明的“抗锦鲤疱疹病毒的单克隆抗体及其细胞株和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810680288.X。

我国是个鲤科鱼类养殖的大国。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锦鲤疱疹病毒列为必须申报的疾病,我国将其列为二类疫病,锦鲤进出口时必须检测是否感染锦鲤疱疹病毒。因为对锦鲤疱疹病毒敏感的细胞分离存在一定难度,不利于病毒大量扩增和病毒抗体制备,导致血清学检测方法缺乏,目前锦鲤疱疹病毒的检测多以PCR方法为主,但PCR检测存在漏检和假阳性问题,且大多只作为病毒定性检测。本发明获得具有特异性较强的抗锦鲤疱疹病毒的单克隆抗体并利用该抗体建立了ELISA检测方法,无需杀鱼,抽取血清即可检验。不仅具有快速、灵敏的特点,而且还适用大规模的检测,具有很广阔的应用前景。该发明可进一步推动我国锦鲤的进出口贸易。

上一条:“一种检测嗜水气单胞菌氨基糖苷类耐药基因的引物及试剂盒”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下一条:广东省渔业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考评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