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渔机所研发的“鱼用疫苗多工位自动注射系统”成功完成中试试验
2020-05-09 14:01:02  来源:

4月28日,渔机所江涛研究员及其团队研发的“鱼用疫苗多工位自动注射系统”在“西北池塘生态高效养殖模式”核心示范点成功开展中试试验,实现了草鱼幼苗疫苗多工位自动连续注射。

疫苗注射是鱼类养殖过程中重要的鱼病防控手段。本次试验联合银川综合试验站共同开展,设立了人工注射与机械自动注射对照组,经注射疫苗的草鱼幼苗在试验池塘暂养若干天。试验对照表明,自动注射比人工注射更加高效、草鱼幼苗损伤更小,自动注射组草鱼幼苗死亡率远低于人工注射组。通过这次中试试验,验证了系统的注射装置结构、动作控制以及注射方法符合鱼体生存要求,注射系统对鱼体伤害小,整体研发思路合理。

鱼用疫苗多工位自动注射系统”的研发是在前期单工位自动注射系统完成原理性实验的基础上,通过后期完善,增加到3个工位注射系统,最大注射产量可达1500条/小时,目前已经具备中试应用能力。后续项目团队将进一步优化系统,继续研发6工位注射系统,预期产量可达5000~7000条/小时,以满足产业化需求。该研发成果可填补国内自动化智能注射领域的空白。

与核心示范点养殖户合影

自动注射、人工注射等4个对照组养殖情况

团队与示范县代表交流、解答

 

 

 

上一条:黑龙江所在施氏鲟增殖放流评估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下一条:长江所“一种用于中华鳖遗传性别鉴定的分子标记及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