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刀鲚洄游适应性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20-01-06 14:59:28  来源:

刀鲚(Coilia nasus)是一种珍贵的江海洄游鱼类,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从基因组层面进行影响刀鲚洄游的分子生物学机制研究,有利于了解鱼类洄游这一生物学特性,也有助于从分子层面解析洄游适应性。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徐跑研究员领衔的“长江特色水生动物繁养创新团队”,联合华大海洋研究院历经4年的努力,首次完成了刀鲚全基因组测序、精细图谱绘制和种群重测序,研究论文“Genome and population sequencing for a chromosome-level genome assembly of Chinese tapertail anchovy (Coilia nasus) provide novel insights into migratory adaptation”在国际重要刊物《GigaScience》杂志2020年第1期发表(https://academic.oup.com/gigascience/article/doi/10.1093/gigascience/giz157/5694102?guestAccessKey=dd75f2cd-8435-473e-9705-2c3b0c72b3af)。

该研究开展刀鲚染色体水平组装的基因组和种群测序为洄游适应性提供了新的见解,该研究发现刀鲚体内的三条对洄游适应性有显著影响的钙离子代谢相关通路,分别是钙离子信号通路、MAPK信号通路和Wnt信号通路,表明洄游适应主要与生殖适应、长距离迁移适应和复杂的环境适应这3个水平的分子机制相关。这一研究结果为理解洄游适应性和种群遗传学提供了基因组学基础,同时刀鲚基因组的破译也有利于这种重要经济鱼类的开发利用和增养殖管理。

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徐钢春研究员、华大海洋研究院卞超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徐跑研究员和石琼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刀鲚的季节性洄游路径

三条被富集到的钙离子相关通路


三种钙离子相关通路中所选基因的代表性mRNA转录情况和蛋白结构改变

(水产养殖研究室供稿)

上一条:《渔业科学进展》刊登论文荣获第四届中国科协农林优秀论文一等奖
下一条:我院质标中心在水产品危害因子快速检测方面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