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2项成果分别荣获2019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和优秀奖
2020-01-02 11:21:13  来源:

12月30日,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对2019年度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奖的项目和科技工作者进行表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蒋增杰研究员主持完成的“生态系统水平的浅海绿色养殖模式构建与产业化应用”成果荣获创新成果二等奖,周德庆研究员主持完成的“水产绿色食品技术标准的创制与应用”成果荣获创新成果优秀奖。

“生态系统水平的浅海绿色养殖模式构建与产业化应用”成果针对浅海养殖业面临的超容量养殖、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阐明了养殖生态系统中个体-群落-生态系统水平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规律,研发了养殖容量动态评估和养殖系统健康评价技术,开发了浅海筏式、底播多种形式的绿色高效养殖模式,成果在山东、河北、浙江等多地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和推广,累计应用面积110000公顷,新增销售额154亿元,近3年新增销售额89.16亿元,新增利润27.23亿元,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

“水产绿色食品技术标准的创制与应用”成果针对我国水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突出问题,突破了绿色食品水产品原料、养殖过程和加工产品质量安全技术标准的“瓶颈”,实现从环境、原料、加工到餐桌的全程控制,制修订水产绿色食品系列标准8项、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构建了完整的绿色食品水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标准体系,并在实际生产及品牌认证中推广应用。关键技术已在4家水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示范应用,近三年累计新增产值5.06亿元,新增利润1.03亿元,经济效益显著;及时满足了国家绿色食品水产品公共品牌认证的需要,认证产品达644个,年产值超过50亿,引领产品发展方向,社会效益巨大。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目前我国唯一面向产学研金协同创新的最高荣誉,旨在表彰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项目、先进单位及个人,包括突出贡献奖、创新成果奖、促进奖和军民融合奖等。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研发的8项软件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下一条:长江所12个所级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