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淡水中心完成淮河干流苏皖段水生态综合考察
2019-10-07 11:21:00  来源:

9月18日,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完成了本年度第3次淮河干流水生态综合考察,考察范围上起豫皖交界的三河尖、下至苏皖交界的红山头,全长约380公里,共设置84个调查样点。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和《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要求,推动淮河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栖息地保护工作,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于2019年鱼类越冬期(2月)、繁殖期(6月)和索饵期(9月)开展了3次淮河干流苏皖段水生态综合考察,考察内容包括水环境、渔业资源、鱼类早期资源、浮游生物、底栖动物、水生植物、环境微生物、岸线特征等生物及生境指标,以期系统评估该河段渔业资源及栖息地现状,支撑淮河流域渔业资源科学管护。

此外,调查团队还系统采集了临淮岗闸和蚌埠闸上下游水域的鱼类等水生生物样本,以期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稳定同位素技术及16S扩增子测序分析技术研究闸坝阻隔对淮河干流鱼类资源的生态影响。

上一条:淡水中心池塘工业化生态养殖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下一条:珠江所编制的行业标准《淡水渔业资源调查规范 河流》 (SC/T 9429-2019) 由农业农村部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