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国际水产养殖生物安保交流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2019-09-30 08:19:46  来源:

9月24日至25日,国际水产养殖生物安保交流研讨会在青岛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主办,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白斑综合征参考实验室、OIE传染性皮下和造血组织坏死病参考实验室、农业农村部海水养殖病害防治重点实验室和青岛市海水养殖流行病学与生物安保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和国际组织的官员以及6个国家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等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与市场加工处处长徐乐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徐甲坤主持。

FAO水产养殖官Melba、OIE亚太地区办公室兽医官王静、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总干事黄倢分别致辞,并通过报告系统介绍了水产养殖生物安保递进式管理途径(PMP/AB)、水生动物健康国际标准和水生动物兽医体系效能评估工具等水生动物健康管理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疫病防控处处长李清作报告,介绍了中国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和防控体系的组织构架以及近年来的工作重点。来自科研院所、高校、海关系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也分别就水产养殖生物安保研究进展、水产养殖和育苗实践中的健康管理需求等作了14个报告,并针对水产养殖生物安保理念、PMP/AB内容和应用实例等开展了充分交流,为水产养殖生物安保递进式管理途径符合不同国家特点和企业诉求进行了开放、充分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会议讨论中,来自FAO、OIE和NACA的代表,建议建立水产养殖生物安保的长效研讨机制,提议拟与黄海水产研究所四方共同主办每年一届的国际生物安保交流研讨会,协力推动世界水产养殖的绿色发展。

2019年,农业农村部等十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加强疫病防控。落实全国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健全水生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加强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强化水生动物疫病净化和突发疫情处置,提高重大疫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生物安保作为水产养殖动物疫病防控的新措施之一,在国际水产养殖动物疫病防控领域逐渐显示出明显优势。我国水产养殖生物安保尤其在养殖对虾生物安保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扩大了黄海水产研究所在国际水生动物健康研究领域的影响力,有力推动了国际水产养殖生物安保PMP/AB的研究和应用进程。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OIE、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对此次会议召开给予了支持。

上一条:农业农村部2019年扬帆出海人才培训工程—“丝路国家海水养殖技术培训班”举办
下一条:“鞍带石斑鱼精子冷冻库建立及辅助石斑鱼远缘杂交育种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