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2019年会召开
2019-08-27 08:35:01  来源:

8月15日,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暨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加工分技委”)2019年会在黑龙江省漠河市召开。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主管部门领导以及第五届加工分技委委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海水鱼、淡水鱼、虾类、贝类、藻类等质量安全与营养岗位科学家等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加工分技委主任委员、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辛福言主持。

辛福言主任委员感谢各位专家委员及加工分技委秘书处一年来付出的辛苦努力,并简要回顾了水产加工标准化40年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加工分技委自1989年成立以来,在构建水产加工标准体系、促进产业发展方面做出了开拓性贡献,并向全力支持标准化工作的各界人士和无私奉献的前辈们表达了崇高敬意。他强调,水产加工标准化应以科技创新为基本点,以促进渔业可持续发展、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增强水产品市场竞争力为重点。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标准处处长董洪岩致辞,肯定了加工分技委多年来的辛勤工作,认为加工分技委在提高水产品质量、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和规范市场行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的多次指示,强调水产品加工标准化是农业领域标准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和行业监管的重要依据,要真正发挥标准对水产加工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他要求,加工分技委在新时代背景下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完善水产品加工标准体系,侧重于产品等级规格、营养品质要求、冷链技术规范等标准的规划;二是建立标准高效管理机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三是做好标准项目储备、评审把关和宣贯培训;四是加强国际标准制定与跟踪研究,提高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的话语权;五是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首席专家朱彧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质量与标准研究中心主任韩刚讲话,对加工分技委一年来围绕行业主体所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强调今后的工作要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基本点,完善水产品加工标准体系,做好标准体系规划和项目储备。

加工分技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黄海水产研究所王联珠研究员分别从加工标准管理、体系建设、国际标准跟踪、标准立项及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了2018年工作汇报,并提出了2019年工作规划。

与会代表认真审议了工作报告,讨论了水产品加工标准体系与建设规划、2018年食品质量国家标准清理情况,研讨并提出了2019年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针对当前新形势下标准化工作如何促进水产品加工产业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还邀请了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处长陈述平、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房金岑和中国海洋大学李振兴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我国水产品进出口贸易形势及壁垒”“标准审查的重点及应注意问题”和“海产品过敏原检测及控制技术的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

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深入灾区一线指导渔业恢复生产
下一条:2019年水产品加工标准审定会在漠河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