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进展>>正文

珠江所在脆肉鲩肌肉生长调控机制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2019-08-26 11:17:12  来源:珠江水产研究所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谢骏研究员团队在脆肉鲩肌肉生长调控机制研究上取得新进展,研究论文“Quantitative phosphoproteomic analysis of soft and firm grass carp muscle”于2019年8月16日在《Food Chemistry》(2019年影响因子为5.399)在线发表,该论文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大宗淡水鱼体系等项目资助。珠江所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该文的通讯作者是珠江所的郁二蒙博士、副研究员,第一作者为研究生陈论践。

珠江所已与地方战略合作打造脆肉鲩产业园,该科研进展将有助于脆肉鲩产业发展,推动珠江所在脆肉鲩产业上的技术成果转化。脆肉鲩是草鱼摄食天然植物蚕豆培育而成的品质提升(弹性增加)的广东特色品牌,2016年仅广东中山的脆肉鲩产值已达到9亿元。广东中山脆肉鲩已得到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逐渐由本地推广至全国,部分销售至东南亚、北美国家。

鱼类肌肉质构(弹性)是消费者接受的重要品质特征,蛋白质磷酸化已被证实改变肌肉蛋白质的化学和物理特性,进而影响肌肉质构。本研究首次鉴定出肌肉质构相关的49个磷酸化肽段及其潜在的上游激酶。并发现了影响肌肉质构的4组磷酸化蛋白质:肌纤维磷酸化蛋白质,磷酸化结缔组织,碳水化合物代谢和信号调节。本研究结果将为鱼类肌肉质构研究提供新的见解和理论依据,也对鱼类产品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图1 脆肉鲩肌肉中磷酸化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图谱

研究论文全文下载地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8814619314803?via%3Dihub

上一条:2019年水产品加工标准审定会在漠河市召开
下一条:黄海水产研究所揭示海带DNA甲基化格局及其世代调控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