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文化>>学习交流>>正文

面对疫情逆行而上 助力渔业复产复工——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王印庚
2020-06-23 15:07:18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人士投入到抗疫工作中,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青岛市政协委员、中国侨联特聘专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王印庚研究员积极响应号召,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渔业技术优势,组织专家通过网络远程系统、手持终端、现场调研指导等形式,开展线上问诊与线下服务相结合、分类指导和分区施策等精准服务,发挥渔业科研主力军作用,指导和协助渔业生产单位复工复产,用实际行动为实现稳产保供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展现出新时代科研人的使命与担当。

一、成立渔业抗疫复产服务团,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

疫情暴发伊始,黄海水产研究所迅速反应,密切关注疫情影响下水产行业的状况。为了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公益职能作用,切实做好水产企业抗疫复产的技术咨询服务工作,2月21日,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所内国家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项目首席专家、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专业领域专家50余人成立“渔业抗疫复产服务团”(简称服务团)。服务团按照养殖品种和技术类型划分为10个专业组,通过网络远程系统、手持终端、现场调研等多种形式与产业技术人员直接对接,第一时间了解产业需求和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王印庚作为所成果转化处处长负责服务团的建议与运行,并发挥个人专长积极建言献策,为渔业行业健康发展支招,为政府部门献计献策,先后撰写了《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刺参养殖产业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新冠疫情背景下养殖对虾病害防控策略与应对措施》等行业发展报告,并通过水产主流媒体推送给广大养殖者。同时,组织专家撰写《水产养殖百项共性关键技术汇集》《新冠疫情背景下水产养殖应对处置技术手册》等口袋书。

二、搭建线上服务平台,远程助力企业发展

同期组建“渔业抗疫复产服务团”微信群,汇聚了来自政府渔业主管部门、渔业协会、涉海科研院所和大学、产业联盟、渔业企业和水产媒体相关人员500人。线上及时推送国家推动企业复产复工的法规政策和水产品市场行情信息,为企业销售牵线搭桥,帮助解决压塘滞销难题;在线解答技术问题,有力支撑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微信群就是专家的工作室,疫情阻隔的只是距离,却阻挡不了专家的技术服务。自微信群组建以来,只要群里有企业求助,王印庚等专家团队总是有求必应,毫无保留的将知识和技能与大家分享;无论是深夜还是周末,这支专家队伍以新颖的工作方式,始终关注着疫情防控、水产品保供、行业发展等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为水产养殖企业抗疫复产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驾护航作用。

三、为政府决策助力,为养殖企业护航

春不种、秋不收,春季是水产养殖稳定生产的关键时期。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简称保护区)建立于2005年,湿地内野生动植物资源达1200余种,其中野生植物63科164属238种,鸟类17目52科334种,是澳大利亚至西伯利亚鸟类迁徙的重要驿站和栖息场所。为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近期河北省对保护区进行整治,实施“退养还湿”,建立湿地的生态种养计划。

“退养还湿”工程启动后,如何在保护生态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养殖户的经济损失是摆在政府面前必须要解决的难题。2020年1月,王印庚研究员团队应保护区管理服务中心委托,对保护区内的卤水湿地、实验区淡水湿地以及库塘湿地进行生态维护方案编制工作。在疫情尚未解除、复工复产工作十分严峻的情况下,王印庚挺身而出、疫情中逆行而上,带领团队积极投入到复产咨询行动当中。受疫情影响,乘坐公共交通多有不便,王印庚就亲自驾车行程600多公里,带领团队成员先后四次前往保护区。在保护区,他们忙于现场考察调研、走访当地渔民、访谈主管部门、撰写生态维护方案;返回青岛后,他们更是加班加点、夜以继日,三个月相继制定了《卤水湿地生态养护方案》《实验区生态养殖规划与实施方案》《落潮湾水库湿地生态系统维护与实施方案》,并通过了专家验收。一年的工作量在三个月内加速完成。由此,防疫不松劲、春播不误时,王印庚团队牵头制定的系列方案为保护区7000多养殖户提供了生态养护方案,并于5月初开始投放苗种,保障了春播秋收的生产时节需求。

C21CC

王印庚研究员四次前往唐山曹妃甸开展保护区生态维护方案调研工作

四、乡村振兴践使命,科技兴农勇担责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也是黄海水产研究所的重点任务之一。黄海水产研究所充分发挥在智力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勇于担责、主动作为,制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2019-2022年)》。防疫不误服务,王印庚先后走进东营、威海、曹妃甸等乡村振兴示范场,现场考察、部署任务、协调人力,着力落实《行动方案》有关任务的执行。

线下,王印庚带领团队辗转于各示范区、养殖企业,在疫情导致养殖企业普遍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助力青岛瑞滋集团有限公司逆势领跑海参种业发展。为防止极端气候对海参的高温危害,先后3次到东营进行调研、研发、优化系统降温方案,赶制冷水礁、敷设冷线系统、制定放养计划;构建的刺参池塘高温灾害防御技术迅速形成大面积推广态势,为应对今年夏季高温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线上,他积极配合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水产养殖技术直播培训工作,在山东《渔业通》平台上对全省技术推广人员进行网络培训,主讲《新冠疫情背景下养殖对虾病害防控策略与应对措施》;疫情期间先后3次利用直播形式开展网上培训,培训技术人员5000多人次。同时配合青岛、潍坊、东营、威海、河北省曹妃甸等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进行调研、咨询、现场指导和产业项目对接,破解产业燃眉之急,贡献乡村振兴之技能。

5E7AE

王印庚研究员在网络平台上主讲对虾疾病防控技术

五、疫情无情人有情,爱心奉献显担当

疫情无情人有情。当得知青岛市红十字会启动向抗击新冠疫情捐赠工作时,王印庚当即通过公募平台捐赠2000元,为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献上一份爱心。随后通过山东水产学会、山东省海洋经济技术研究会捐款1500元。甘肃省陇南市是青岛对口支援地区,2017年至今,青岛市通过“消费扶贫”帮助陇南脱贫。东西扶贫协作,责无旁贷,王印庚作为青岛市政协委员在春节前夕直接对接甘肃陇南市菜农,伸出援手,奉献爱心,春节前购买3500元农产品分发给下属职工,为困难地区的脱贫致富贡献力量。半年来,王印庚共计捐款10000元,体现了一位侨界委员的担当和大爱。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先。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黄海水产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攻坚克难,始终战斗在生产和科研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黄海水产研究所70余载创新求实、耕海牧渔的初心,王印庚研究员更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渔业科技服务领军人才、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对王印庚而言,这些荣誉的背后既是肯定,也是动力,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他始终坚信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炎黄子孙共同的梦,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条:水科院监察与审计处处长李永芳到渔机所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渔机所“每月一讲”开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