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藻栽培产业信息网

病害防治
绿烂病
日期:2017-11-30 14:39  作者:  来源:
病害名称 : 绿烂病
海藻名 : 海带
生长阶段 : 育苗
发病情况 : 这是室内育苗中经常发生的一种病害,发生于幼袍子体阶段。绿烂病是根据幼体发病时,藻体藻褐素首先被分解,叶片呈现绿色,而后溃烂死亡而得名的。绿烂病大面积发生时,能给生产造成危害,使已长出的叶状体溃烂掉。
症状 : 绿烂病多从幼把子体叶片的尖端开始,叶片藻褐素消失而发绿,并逐渐变软而腐烂脱落,并从叶尖逐渐向整个叶片蔓延,从而使整个藻体烂掉,或从附苗器上脱落下来而流失。从发病藻体的显微镜检查来看,其病灶与在养殖的大海带所发生的绿烂病病灶基本相似。发病部位的细胞内,原生质不丰富,表皮细饱内色素体逐渐被分解,褐藻素被破坏,仅剩叶绿素,组织呈绿色,进一步病烂后,叶绿素也被分解。
病因 : 绿烂病多发生在水温高、光照弱的情况下,特别是在幼苗过大的情况下更易发生。我们知道幼苗是苗生戳附苗器上的,其密度很大。在这么大的密度下,相互之间的遮光,尤其是大苗遮小苗的现象是十分严重的。因而,有一部分小苗因长期受光不足而发生绿烂。另一方面,水温较高时,藻体的呼吸作用旺盛,尤其是在夜晚,需要补充氧气,而光照不足,光合作用强度低,释放出来的氧气少。海水中氧气不足是造成绿烂的又一重要原因。这种情况,在使用人字形排列附苗器的情况下更加明显。
防治方法 : 对这种病烂的主要防治措施是:(1)采苗时,掌握好袍子附着密度,不要过大,一般要控制在每视野有袍子50个左右。如果附苗密度过大,则要在前期重刷育苗帘,使一部分幼体脱落掉,以此来降低密度;  (2)在培育过程中,适当提高光照,尤其是在连续阴雨天的情况下; (3)如果已经发病,可采取提高光照,加强洗刷及降温等措施。提高光照的目的是为了防止病情进一步扩大;加强洗刷是及时把病烂的藻体洗刷掉,降温的目的是防止微生物的繁生。    对绿烂病的药物治疗,曾使用过金霉素、硫酰胺及氯化锌等,用浸泡法。使用的结果表明:硫酸铵对绿烂病有较好的疗效,0.05%和0.01%的浓度郎有抑制病情发展的效果。
图片 :
其他信息 :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Copyright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路南青塔村 150号
电话:010-68673938 传真:010- 68676685 京ICP备09074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