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藻栽培产业信息网

病害防治
黄班病
日期:2017-11-30 14:37  作者:  来源:
病害名称 : 黄班病
海藻名 : 坛紫菜
生长阶段 : 丝状体
发病情况 : 黄斑病是丝状体培育期间最容员发生、危害严重的一种病害。除培有初期较少见外,其他时间都可能发生。高温季节是发病盛期,水温27。C以上时发病率可高达百分之八十。
症状 : 最初在紫红色的贝壳上,肉眼模糊可见到细小的黄色斑点。斑点多出现在藻丝密集的贝壳边缘,以后向四周蔓延,迅速扩大,相邻的病斑连成一片,严重时遍布整个壳面,使丝状体全部死亡。
病因 : 发病与培育条件有密切关系。在光照、温度变化幅度大时,靠近门窗易受外界污染的贝壳丝状体最先发病,并迅速蔓延。是由海水中的病菌引起的。
防治方法 : ①  低比重的海水处理:把已染病的贝壳丝状体取出,放在比重1.005的海水中浸泡培育数天。为了便于比较,最好选择上层数个贝壳丝状体做样品,用铅笔在病斑边缘画上记号,经常观察黄斑范围有无扩大。如果黄斑范围没有扩大而且黄色消失,呈白色,则表明黄斑病已基本上被控制了,可把丝状体移回培育池。这种处理方法简单,而且对丝状体的影响小。        ②  漂白粉处理:用新鲜的漂白粉配制成含有效氯2—5ppm的海水溶液,把病壳放入浸泡5—7天,黄斑病就受到抑制,黄班范围不再扩大,而且出黄色转为白色。这种处理方法不影响丝状体的正常生长发育,缺点是上层的效果较好,底层比较差。    ⑧  病壳用万分之一的高锰族钾海水溶液浸泡有一定的效果。
图片 :
其他信息 :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Copyright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路南青塔村 150号
电话:010-68673938 传真:010- 68676685 京ICP备09074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