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藻栽培产业信息网

养成技术
条斑紫菜
日期:2017-11-30 15:11  作者:  来源:
品种名称 : 条斑紫菜                            
养成方式 : 条斑紫菜栽培生产主要是半浮动筏栽培方式。半浮动筏式栽培是我国福建省的劳动人民在1958年探索创造的一种栽培方式。它的筏架结构兼有支柱式和全浮动筏式的特点,使整个筏架在涨潮时可以象全浮动筏那样经常漂浮在水表面,当潮水退落,它又可以借助短支腿像支柱式那样平稳地架立在海滩上。半浮动筏式和支柱式栽培一样,也是设在潮间带的一定潮位,网帘也是按水平方向张挂。由于网帘在低潮时能够干露,因而硅藻等杂藻类不易生长,对紫菜的早期出苗特别有利,而且生长期较长,质量好。由于网帘经常漂浮水面故能够更多地利用光照,紫菜生长也比较快。                            
水质条件 : 紫菜产量和质量与栽培海区的条件有着密切的关系。选择栽培海区首先要避开污染区、船舶航道及渔船停泊区,并对拟选用海区要进行周密的调查。初选海区,最好是先进行少量的试栽后再作决断。例如,外海的海区,水深流急,对紫菜生长有利,但由于常年风大浪高,栽培设施易受损坏,如果要选择开发这样的海区,必须在筏架上进行适当的加固,方能保证安全生产。又如选择内湾的海区,由于潮流缓慢,紫菜往往生长不好,对于这类海区必须注意海区布局。栽培海区的底质应为沙质,泥沙质,滩面平坦,比降小。                            
养成设施 : 条斑紫菜栽培筏主要由筏架和网帘组成。网帘是紫菜壳孢子附着生长的基质,筏架有张开网帘和兼有浮力的作用。我国条斑紫菜栽培主要是半浮动筏式,它分别由浮动筏、浮绠、橛缆、橛等组成。网帘多为维尼纶和聚乙烯混纺绳编织,网绳有60~120股不等,网目约为22~30cm;网帘有方形网和长方形网,网帘的面积也大小不等,以4~5m2为主。随着紫菜栽培生产向机械化发展,网帘规格必然会逐步统一。近年来,适合潮间带半浮动筏式结构的各种紫菜采收机已被研制出来投入生产,目前,我国的条斑紫菜生产基本由原来的手工采收改为机械采收作业。                            
养成管理 : 紫菜是生长在潮间带的海藻,它的适宜生长潮位在小潮干线附近至小潮满线略偏下的地方。在栽培中,一般潮位高紫菜生长慢、产量低;潮位低紫菜生长快,但杂藻生长也快,太低的潮位对出苗不利。苗网培育的潮位,应选择大潮汛干露3~4.5 h的海区,成菜栽培的潮位,应选择大潮汛干露2.5~4.5h的海区。在大规模的半浮动筏式栽培生产中,栽培筏架的潮位有高有低,选择的基本范围在大汛平均干出时间1.5~5h。 管理重点是将苗期培育时的重叠网帘及时分开单网张挂,避免长时间重叠影响藻体生长。日常管理工作是每天进行巡视管理,特别是在大风、大汛后,发现损坏栽培设施及时修复。                            
养成收获 : 条斑紫菜一般经50~60d生长就可采收。实际采收的时间可能受温度、潮位、风浪以及冷藏网出库时间等影响而推迟。采收的合理与否直接影响紫菜的质量,也影响其产量。一般长至15~20cm时即可采收,长得过长,容易脱落,在一些流大浪急的海区,特别容易流失。栽培期间除正常的采收外,需要注意的是:在天气变化有大风来临前需要突击采收,避免损失;在水温较高、海区无风浪,特别是小潮汛的时候,为避免发生病害,应及时采收,尽快减小海区栽培藻体的密度。                            
图片 :                            
其他信息 : 数据由常熟理工学院提供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Copyright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路南青塔村 150号
电话:010-68673938 传真:010- 68676685 京ICP备09074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