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藻栽培产业信息网

苗种培育
红毛菜
日期:2017-11-30 14:40  作者:  来源:
品种名称 : 红毛菜                            
培育方式 :
亲体选择 : 选择色泽光亮、有弹性、成熟度好、无杂质的健壮种菜,按每枝苗壳需种菜50g计算种菜用量                            
亲体培育条件 : 可采用鲜藻直接作为种菜用,也可采用冷冻种菜采果孢子,即:将提前选好的种菜低温保存,待采果孢子时取出解冻后使用。目前许多单位采用移植丝状体方法获得贝壳丝状体获得很好的效果。                            
采苗时间 : 采果孢子时间在2月-3月。                            
采苗方法 : 通常以文蛤壳或小牡蛎壳作为基质,洗刷干净后,按大小归类。采用吊挂式或平面式培养。将定量的果孢子水装入喷壶用水稀释,均匀地喷洒在育苗池中。如采用吊挂式时,贝壳壳距为6厘米,投放密度掌握在50-66个/mL,如采用平面式时,投放密度掌握在300-400个/cm2即可满足生产要求。                            
孢子水制作 : 种菜阴干刺激后,浸泡在过滤海水中2小时.捞出种菜.搅匀果孢子水,取样计数果孢子总数。按每毫升海水投放2800粒果孢子计算.每个育苗池需360亿粒,先投入80% (约300亿)果孢子.立即用木棒等工具搅拌池水.使孢子分布均匀。然后一边搅一边把苗壳一枝枝搬入育苗池.并连续上下提起2次.按枝距2 cm空隙排列。每个15 m长的育苗池可排列360枝。 最后把留下的20%(约60亿粒)果孢子水稀释后用喷壶均匀喷洒在育苗池内                            
孢子附着管理 : 采苗后第4天,排干育苗池水.引进新鲜沉淀海水.同时分池挂养。每池挂养180枝苗壳.枝距4-5 cm。                            
苗种出库 : 时间:在白露至秋分季节小潮水期间出室。 包装与运输:用网袋或浸泡过的湿麻袋装运,每袋15-25kg,采用水运或湿运。途中要防干、防晒、防磨。近途可用水桶带水挑运。运达目的地后立即下海吊挂在潮水退不干的低潮区进行潮流剌激,以便次日海区采壳孢子苗。采苗:室内采用冲水式或流水式采苗,使壳孢子较均匀地附着在网帘上,当壳孢子附着密度达到生产要求且附着牢固后,即可下海挂网养殖。                            
其他信息 :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Copyright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路南青塔村 150号
电话:010-68673938 传真:010- 68676685 京ICP备090747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