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海藻栽培产业信息网

苗种培育
海宝系列
日期:2017-11-30 13:57  作者:  来源:
品种名称 : 海宝系列                            
培育方式 : 苗种的培育有两种方式:(1)采用丰富培养的雌雄单倍体克隆细胞;(2)利用杂交后代的繁殖器官孢子囊叶释放的幼孢子完成;前者需要遵循单倍体克隆育苗的技术方法(逄少军等);后者需要遵循传统的裙带菜室温低光度夏育苗方法。                            
亲体选择 : 分开培养和保存的单倍体克隆,通过细胞培养方法,将原初的生物量扩增。分离出单倍体克隆的原初裙带菜孢子体系不同地理隔离种群的成熟孢子体,通过单倍体克隆分离技术获得(参考)。                            
亲体培育条件 : (1)单倍体克隆杂交亲本的配子体培育条件:单倍体分离和丰富培养的技术方法(请参考文献) (2)杂交后代孢子体的培育条件:在大连、旅顺主产区,养殖在海区表层1.5米水层,夹苗时间在10月20日左右,长度1厘米,至次年6月中旬,达到性成熟。                            
采苗时间 : 使用单倍体克隆进行苗种培育的时间在辽东半岛是每年的8月20-30日之间;利用杂交后代释放游孢子进行采苗的时间是6月20-7月5日之间。                            
采苗方法 : (1)利用单倍体克隆进行苗种培育的采苗方法,主要包括:雌雄克隆细胞系的预先培养,克隆材料的破碎,附苗,育苗等几个关键技术步骤,请参考文献;(2)利用游孢子附苗的具体技术流程,主要包括:游孢子释放,附苗,育苗和海区暂养的几个关键过程,具体请参考文献。                            
孢子水制作 : 在水温18度左右的20-30立方米的海水中,集中60个左右成熟度良好的裙带菜孢子囊叶,经过阴干30分钟处理的孢子囊叶,在大约10-15分钟左右,完成集中放散。经过集中充气,充分混匀孢子水,呈浅褐色。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临场经验最为重要。现场计数通常来不及。                            
孢子附着管理 : 孢子水做好后,集中放入附着器,让孢子充分、均匀的附着在苗绳上,时间在18度条件下大约需要20-40分钟。具体的管理措施,请参考文献:                            
苗种出库 : 苗种在长度达到2-5毫米的情况下,结合栽培海区水温度稳定的降到了22-23度,并进入迅速下降周期中时,开始将苗帘转移到养殖海区,实施暂养。暂养的水层,应当结合养殖海区海水透明度变化情况,具体设定。                            
其他信息 : 数据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提供

相关链接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 农业信息网 | 农业部渔业网

Copyright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永定路南青塔村 150号
电话:010-68673938 传真:010- 68676685 京ICP备09074735号